入驻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  众创空间  入驻企业

绿色塑化剂团队

    发布日期:2019-04-15  阅读次数:56

一、项目背景与前期基础

增塑剂,又称塑化剂,是世界上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塑料助剂,在各种PVC材料制品中的含量达到30%以上,广泛应用于医疗制品、食品包装、儿童玩具、电线电缆、特种纺织、汽车配件、饮用水管、文体用品等产品中。中国增塑剂年消费量约为220万吨,占全球消费量的37%左右,直接产值近400亿元,其下游应用产生的效益更是近万亿。

国内外研究表明,传统的邻苯类增塑剂具有生殖毒性甚至致癌作用,目前发达国家开始对传统邻苯二甲酸酯颁布严格禁令,禁止其在医药及食品包装、日用品、玩具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塑料和材料制品中的使用。国外正积极研发新一代的绿色无毒的生物基增塑剂(植物油基脂肪酸酯、环氧植物油、多元醇酯等品种),逐步淘汰传统的邻苯类产品,同时推动其在PLA塑料、PBS塑料、PHA塑料等生物材料制品中的应用,如欧盟目前80%的奶制品包装是用可降解的生物材料制备,安全无毒的绿色生物基增塑剂将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我国无论在新产品研发、应用还是行业标准方面,与欧美等国差距巨大。因此,开发性能优良、环境友好、可以100%替代邻苯类增塑剂的生物增塑剂品种并快速产业化,已成为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的重要问题。

北京化工大学在前期生物催化剂的研究基础上,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油基的环氧脂肪酸酯类生物基增塑剂的绿色生产工艺及应用技术,已经实现中试规模的生产。

 

二、项目目标

开发出几种高性能的生物基增塑剂品种,建立在玩具、食品和特种纺织等2-3个材料领域的应用,性能标准达到欧盟和美国相关行业的标准酶,可100%替代邻苯类增塑剂。

建立生物基增塑剂的酶法绿色合成工艺,建立原料-生产-产品一体化的绿色增塑剂生产技术平台

 

三、投资规模与预期效益

投资规模6000万元,建设6000/年生物基增塑剂生产线

率先形成可100%替代邻苯类产品的生物基增塑剂生产线,在玩具、食品和医用制品等几种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行业形成万吨级应用,提高我国在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四、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陈必强,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脂肪酶合成及应用的相关研究,已发表论文30余篇,专利10余项,曾获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