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  众创空间  入驻企业

餐厨垃圾处理团队

    发布日期:2019-04-15  阅读次数:99

一、项目背景

餐厨垃圾是指家庭、学校、机关公共食堂以及餐饮行业的食物废料和食物残余,是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城市每年产生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吨(清华大学统计,2008)。餐厨垃圾在存放、收集、转运及垃圾填埋过程中,由于其含水率和有机物含量较高,极易在较短时间内腐烂发臭和滋生蚊蝇等,极大地污染了周围环境。

目前城市垃圾的处置方法通常有焚烧和填埋,如将城市生活垃圾进行焚烧,由于餐厨垃圾的水分含量常常高达90%左右,发热量低,和其它垃圾一起进行焚烧,不但不能满足垃圾焚烧发电的发热量要求,而且会致使焚烧炉燃烧不充分而产生二恶英;如果将生活垃圾进行填埋,同样会因为混入的餐厨垃圾水分含量高而不宜处理。与其他垃圾相比,餐厨垃圾具有含水量、有机物含量、油脂含量及盐分含量高,营养元素丰富等特点,具有很大的回收利用价值。

美国、日本、韩国对餐厨垃圾的常规处理方式为堆肥及填埋,但随着各国环保法规的修改,这些国家纷纷调整了传统的处理方式,将研究重点转移到对环境二次污染少的厌氧消化技术上来。到2010年末,欧洲已有171个垃圾消化工程,总处理能力520万吨/年,分布在17个国家。美国波兰特市的生物质垃圾厌氧消化设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垃圾甲烷化工厂,每天处理垃圾2000t,日产沼气28.3m3

 

二、项目目标

利用秦皇岛地区可单独收集的餐厨与果蔬垃圾,集中在有机垃圾厌氧发酵处置中心进行厌氧消化制取沼气,提取油脂制取生物柴油,产生的沼气净化后经沼气锅炉转化为热能,主要用于预处理、厌氧反应器、建筑物自身增保温以及其他地区供热。处理后的沼液沼渣作为绿色有机肥料回用至基地草坪、花园等,实现废物的能源化及资源物质的良性循环。

 

三、项目投资

一期项目:一期整体项目投资约3000

1)餐厨垃圾进厂后经预处理后,主要进行高温厌氧消化制取沼气,同时开展发酵有机酸制取精细化学品利用研究。

2)提取油脂用于制取生物柴油研究与示范。

3)消化后的沼渣沼液固液分离后的沼液可用以稀释餐厨垃圾和浇灌绿地。

二期项目:二期整体投资约2000

1)确定沼液中的主要组分和生理活性物质(Major Components and Bioactive Components, MCBAC)及其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

2)通过高效低耗浓缩工艺进一步浓缩沼液中的MCBAC,生产高浓度多养分的沼液营养液,稀达标排放或回用;

3)开发沼渣与有机、无机基质的配合技术、物理化学要素及其肥效调控技术。

 

四、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苏海佳,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目前担任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侯德榜工程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技术在生物质废弃物中的应用及生物能源的开发。

 

附:小型餐厨垃圾处理机生产加工

 

在第三各项目研究基础上针对分散式的餐厨垃圾处理问题开发了小型餐厨垃圾处理机项目。

本项目设计生产小型餐厨垃圾处理机,在短时间内将餐厨垃圾进行脱水、脱油脂,剩余固体物质经过系列转化为生物肥以达到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的目的。

 

一、小型餐厨垃圾处理机的整体构成

小型餐厨垃圾处理机整体由5部分组成,分别是:机架、过滤脱水装置、固份发酵装置、隔油池、真空除臭装置。其中过滤脱水装置有倾斜10°、水平等两种安装方式,可以根据物料的不同进行调整。

处理机中,过滤脱水装置的设计处理量为300-1000公斤/天,固份发酵装置的设计处理量为50公斤/天。设计定型后,固份发酵装置可以增大设计,使处理量达到300-500公斤/天左右。

二、处理机的售价估算

对于300-500公斤/天的处理机,预计售价20-25万元。预计年销售100-200台左右。

该生产项目投资额约为1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