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  众创空间  入驻企业

发酵法制人工虫草团队

    发布日期:2019-04-15  阅读次数:68

一、项目背景与前期基础

冬虫夏草是我国特有的名贵中药材,与人参、鹿茸一起列为中国三大补药。据中药典籍记载,它有补虚损、益精髓、保肺益肾、止血化痰之功效,用于久咳虚喘、劳嗽咯血、腰膝酸痛。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它还有镇静、降压、改善心肌缺血、抗血小板凝集、抗衰老、抗肿瘤及双向调节人体免疫的功能。冬虫夏草因其珍稀以及独特的功效引起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

但是,天然冬虫夏草有严格的寄生性和特殊的生长环境,产量低价格昂贵。由于近年来国内外虫草市场需求量增加,造成天然虫草资源过度开发而濒临枯竭的现状。

为改变这一局面,人们采用人工培育冬虫夏草,但是冬虫夏草的人工培育子实体难度极大,尚未完全实现。通过深层发酵的方法可以生产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虫草菌丝体,进而磨成菌粉制成胶囊,不仅发酵培养周期短,且研究发现发酵菌粉在化学成份、药理作用及临床效果上与天然冬虫夏草基本一致,均含有活性成分腺苷、甘露醇、多糖、生物碱、有机酸、维生素等化学成分,因此可代替天然虫草制剂。目前成为国内外各科研单位的研究热点。

本课题组采用中国被毛孢作为发酵菌种,经过前期试验,目前发酵状况如下:

 

1 中国被毛孢菌粉各成分含量

 

市售菌粉含量标准

菌粉干重(摇瓶阶段)

18~20g/L

_

微苦和微香

微苦和微香

虫草酸(甘露醇)

6~7g/100g(摇瓶阶段)

6 g/100g

9~10 g/100g(发酵罐阶段)

300~350mg/100g(摇瓶阶段)

>10 mg/100g(药典)

>150 mg/100g(天津市企标)

280~320mg/100g(发酵罐阶段)

3’-脱氧腺苷

10-20mg/100g

 

2’,3’- 双脱氧腺苷

虫草多糖

13~18g/100g

(经检测其单糖的构成主要包含木糖、半乳甘露糖醇、D-果糖、***糖、蔗糖、核糖醇、葡糖糖等)

 

虫草油

5~8g/100g

油酸、亚油酸、棕榈酸

 

S-腺苷蛋氨酸

10~20mg/100g

GABA

800-1000 mg/100g

 

其他成分

氨基酸类     >12

维生素类: B1B12B6

蛋白:菌体蛋白、小分子蛋白

微量元素:钾、镁、硒等

 

 

经过两阶段毒性测试,均无毒性反应,证实本菌粉具有完全的安全性。毒性测试地点为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动物实验中心,测试方法参照中药新药研究指南。其中肝肾功能八项在协和医院测试。

二、项目目标

年产3吨虫草菌丝体规划(全年生产330天。但其中有效发酵300天,78月份高温季节尽量避免发酵)

三、投资规模

总投资包括厂房、科研及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设备及安装工程,项目流动资金等合计2000万元左右。

四、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王峥,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发酵工艺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