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成果推介

高性能脂肪酶

    发布日期:2019-04-16  阅读次数:56

高性能脂肪酶

项目简介

目前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化工领域对新型酶催化转化技术的迫切需求使得越来越多的脂肪酶被应用到生物柴油、精细化学品和医药中间体合成的领域,脂肪酶也被认为是继蛋白酶、糖化酶之后的又一大工业用酶。

技术特点

北京化工大学经过多年选育得到了适合酯合成反应的假丝酵母脂肪酶,脂肪酶活力达到了12000U/ ml,成本不到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1/10。本项目的脂肪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0510112638.5)和欧洲发明专利(EP1775344)。利用该脂肪酶开发了包括棕榈酸异辛酯、二元酸酯、维生素A棕榈酸酯、生物柴油等多种酯化产品的酶法合成平台技术,发明了酶法生产生物柴油新工艺,产品质量达到国外产品标准。

脂肪酶及其应用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其中授权8项),获得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先后发表脂肪酶的论文达70多篇,其中SCI论文30多篇。有关脂肪酶研究的工作多次应邀在国际大会上作特邀报告。

核心成员

陈必强,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脂肪酶合成及应用的相关研究,已发表论文30余篇,专利10余项,曾获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