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9-12-05  阅读次数:1277

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


      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化工大学为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联合成立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于2016年6月取得事业单位独立法人资格。研究院充分发挥北京化工大学在科技、人才、研发等方面的优势,以秦皇岛市作为创新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基地,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机遇,立足地方生物产业发展需要,以搭建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实施科技成果的集成转化为主线,加速推动“北京研发、河北转化”,打造京津冀成果转化共同体,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育新动能,是北京化工大学布局京津冀的唯一一家外设科研院所。

       研究院抓机遇、谋发展,紧紧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全面提升研究院整体实力为目标,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等工作, 截至目前,研究院科研办公用房总面积达13000余平米,职工近40人,仪器设备400余台(套),设备原值5000余万元;搭建了河北省绿色生物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新型研发机构试点建设单位、河北省工业诊所等省市级研发平台10余个,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个,科研到款3000余万元;密切合作企业20余个,举办科技交流活动100余次。

      研究院建有河北省绿色生物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秦皇岛市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秦皇岛市“化育天工”众创空间等人才和研发平台,2021年5月研究院纳入河北省省级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提供机构,6月入选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 9月获批河北省“工业诊所”,2022年获批河北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

      研究院的中试熟化基地依托于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教育部生物炼制工程中心搭建而成,基地总面积约4200平米,拥有30余人的专家技术团队和中试运营团队,已为华北制药、中薯集团、中阿公司等企业提供了基于樱桃、甘薯、獾油、化妆品等产品的基础研发、中试设计与试验、分析检测等全过程服务。

      基地一期位于秦皇岛经济经济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中心内,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围绕节能环保、生物新材料、生物能源等搭建了四条生产线。

      基地二期位于北戴河新区医疗器械港,总投资1500余万元,围绕天然产物分离提取、生物发酵及产品功能化、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等搭建中试生产线,服务国家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等产业的发展。

      研究院在北戴河新区建有秦皇岛海洋生物检测及制品研发中心,中心选址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生命科学园2号楼,面积为5400余平米。中心包括微生物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基因组学实验室以及体外诊断产品实验室,满足检测及研发需求。中心采购仪器设备400余台套,设备原值约为3000余万元,在同行业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研究院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尤其是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在生物化工领域具有较好的研发基础和条件,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苏海佳、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大威等作为技术带头人,拥有30余人的研发团队,在生物化工、生命健康、生物新材料等方向的技术研发优势明显,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积极从事生物能源、生物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技术的研究开发。根据秦皇岛市企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将北京化工大学和研究院的科研成果在秦皇岛进行转化;为秦皇岛培养技术创新人才等相关工作。研究院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研究院获“2015年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优胜企业”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开发区3.20人才培养支撑”项目,下设“化育天工”众创空间获“2016年秦皇岛市市级重点众创空间”,2019年12月完成省级众创空间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