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团队

生物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20  阅读次数:279

童贻刚,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细菌与古菌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噬菌体学组组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杂志编委,团队主要从事微生物基因组学、细菌耐药基因水平转移机制、噬菌体基因组及噬菌体治疗、微生物组学研究,团队在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分析和生物信息学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独特的优势。

 


宋立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重要病原微生物的防治技术与致病机制。重点关注新发突发病毒病、专性胞内寄生菌和多重耐药菌等。采用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合成生物学等多学科方法,开展传染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1.Q热立克次体培养新方法。2.沙眼衣原体Pgp4调控基因转录机制。3.新发病毒病的流行病学分析。

 

王诗卉,副教授,自攻读硕博士开始到现在,已有多年研究重大疾病发病机制与防治的经验,发表与本项目直接相关的 SCI 收录论文 9 篇:1)从热力学、动力学、构效关系等角度,研究了 AD 发病关键蛋白 Aβ42 的聚集机制及其与抑制剂 EGCG 的相互作用机理(J. Phys. Chem. B, 2010 & 2012);2)通过构效关系、热力学和动力学参数测定等方法,综合阐释了糖尿病相关蛋白 INS 的发病机制及其与抑制剂 EGCG 的相互作用机理(Biochem. Eng. J., 2012a, b; Int. J. Biol. Macromol., 2012);3)肥胖症相关酶 PL 的活性抑制及机理研究(PLoS  ONE,  2014;  Process  Biochem.,  2014;  Mol.  Catal.  B:  Enzym.,  2014;  Appl. Energ., 2014; Chem. Technol. Biotechnol.,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