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山海关区“三个一批”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14  阅读次数:87

一是培育新增一批科技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任务重,时间短,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审52家,新增34家,总数为86家。为做好第二季度认定推荐工作,该区将认定工作与复工复产工作相结合,排查整理出非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通过线上联系+线下走访模式,稳现有,促新增,力求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共推荐47家企业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及复审,预计将完成任务的50%以上。为推动更多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配合工业园区开展的“企业沙龙活动”,为该区骨干企业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通过政策宣传,有效地激发了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优化科技服务,通过筛选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龙邦机械、中科铁路、桥服铁路、正大食品)深入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强化高企培育工作,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企业包帮服务,帮助企业全面了解、掌握科技政策措施,用好、用活、用足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对接、科技合作等实际问题,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研发能力,有效提高高企申报成功率。

二是扶持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为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工作,提前登入认定系统,将认定系统中各季度需复审的企业进行分类汇总,导出企业名单。按照名单逐一通知企业准备复审材料,进行复审工作。共统计出5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通知58家企业及时复审。避免科技型企业“掉队”,保持前进“队形”。

     三是提档升级一批科技型企业。在做好创新主体培育的同时,做好科技型企业提档升级。推进大樱桃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多次组织燕大、河北科技师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昌黎果研所等高校、科研机构与区樱韵酒业对接,研究五年发展规划、预期目标及主要任务,形成产学研闭环全链条。目前,河北(秦皇岛)樱桃产业技术研究院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组织企业申报企业技术中心。秦皇岛市雅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山海关工务器材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山海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已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秦皇岛市雅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山海关工务器材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山海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申报2020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材料已送至市发改委。鼓励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秦皇岛雅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2020年高性能铁基纳米晶软磁合金粉末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申报河北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获得奖励资金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