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防腐材料

    发布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94

一种新型含玄武岩粉体的海洋重防腐涂料的研制

本项目制备的重防腐底漆涂料能够保证金属材料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中难以腐蚀。采用E44E20环氧树脂为成膜物质,低分子聚酰胺651和酚醛氨T31为复合固化剂,加入改性玄武岩粉体、复合磷酸锌、三聚磷酸铝、云母氧化铁红、气相二氧化硅等颜、填料,制备了一种具有优异力学性能、耐化学介质性能、耐候性能的抗腐蚀底漆。底漆涂层的性能测试表明,涂层在质量分数为3.5%NaCl溶液浸泡30天后,涂层/金属体系电阻为1011Ω•cm2数量级,浸泡90天后,涂层/金属体系电阻为1010Ω•cm2数量级,具有良好的物理屏蔽性能;涂层在质量分数为10%的盐酸、硫酸、氢氧化钠溶液中浸泡7天,没有产生气泡,与金属基材未发生剥离,表面状态完好,具有良好的耐化学介质性能;涂层在中性盐雾试验1000小时后,没有产生气泡,腐蚀产物没有向划痕外部扩散,具有良好的耐候性能。

本项目优选环氧树脂和氟碳树脂为成膜物质,首次采用富含SiO2A12O3抗渗耐磨填料层状玄武岩粉体为主要填料,配合其他颜填料(如石墨烯等),利用粉体间协同作用,制备一种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所制备的新型涂料具有适用环境广泛、抵抗海 水冲击损伤能力强、粘结力强,耐老化性、施工方便、价格低廉等特点,不仅对舰船船体、海洋重大工程管道及设备具有长效的保护作用,还可用于石油天然气管道、集装箱、风能叶片、食品、饮料、造纸、电力、运输、采矿、污水处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