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105

γ-聚谷氨酸保水剂

γ-聚谷氨酸采用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团队的核心技术,其100%发酵原液中聚谷氨酸净含量≥35g/L,分子量在10-70万道尔顿且可适当调节,pH6-7符合植物生长需求,原液中枯草芽孢杆菌含量在5亿/克以上,并富含微生物分泌的活性成分,如维生素、氨基酸、酶、多糖、多肽、辅酶等。研究院经过多次试验,在γ-聚谷氨酸中添加了钙镁等植物成长所必须的微量元素,有效**植物生长。

聚谷氨酸作为肥料增效剂前景广阔,其具有超强的保水、保湿能力,可促进土壤中磷肥与微量元素的吸收,平衡土壤酸碱性,螯合土壤中有毒重金属,缓解土壤毒害,增效减量,促进增产。聚谷氨酸可以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饲料、环保、农业等行业,用于经济作物效益收益非常可观,同时还可节省20%氮肥的使用量,对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大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

本项目以城镇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为出发点,通过技术集成整合及模式创新,进厂垃圾利用机械化手段,采用分别预处理的方式,除去杂质;之后采用联合厌氧消化的方式进行集中处理,通过良性互补,调节含水率、C/N等工艺参数,提高产气效率;产生沼气脱硫、脱水净化后收集,可生产压缩天然气建立小型加气站提供清洁能源;消化液固液分离产生的污水经污水处理达标(三级标准)纳网,产生的沼渣(含水率<50%)外运处理,外运车辆密闭良好,定期清洗,减少道路遗撒、臭味逸散等二次污染问题;通过建立餐厨垃圾储存、收集、称重、运输的信息化管控平台,形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对餐厨垃圾产生、储存、收集、运输到处置、利用等全过程进行监管。

餐厨垃圾具有高有机物含量,高含水率,高油,高盐分等特性,资源化特征明显,通过集成整合厌氧发酵法及微生物发酵法,可实现城镇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与资源化利用。本项目是城市基础设施环保项目,对改善区域环境,解决垃圾堆放和处理的问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维护城市居民生存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改善当地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发展本地经济、促进社会生产力和城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符合城市规划,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政策。


小型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技术

本项目以餐厨垃圾就地化、无害化处理为出发点,通过微生物发酵的方式可以将餐厨垃圾进行高效降解,使垃圾减量率高达95%,单次处理周期小于4小时,国内首次实现餐厨垃圾的连续投放处理,完全实现垃圾零存放。最终产出物腐殖酸可作为基底肥直接用于园林绿化、农作物种植;油水分离后的油脂(即地沟油)经过酯化和酯交换等生物处理分解成初脂脂肪酸甲酯进行生物柴油加工。该技术充分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也能保证处理设备使用方的经济收益。设备能够自动称出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重量,数据以WEB表格形式自动上传发布到相关职能部门,以便监管。经市场检验,该技术真正实现了餐厨垃圾处理的就地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相比于以往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理模式,就地处理模式更具实效化、更贴近中国特色。就地处理模式,较传统的集中处理,具有省略运输环节,不产生二次污染,处理时间短,处理率高等优势,是更加符合中国现状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能灵活配合现有大型集中项目配套使用,采用物联网监控与管理,减量率高、清洁度高,资源再生优势大。


利用海产品加工副产物生产多功能土壤修复/调理剂

本项目中的海产品加工副产物是指贝壳、鱼骨、甲壳类动物外壳等海产品经加工后剩余的废料。水产废物贝壳的主要成分为95%的碳酸钙和少量的甲壳素,由于具有特殊的物理构造,其内部具有为数众多的互相连通的孔道,含大量2~10μm微孔,经处理可产生多种不同功能孔穴结构,使其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交换能力和催化分解等作用,能够很好地吸附肥料中的有效成分,同时能作为良好的吸附剂处理重金属污染土壤。鱼骨的主要成分是羟基磷灰石、碳酸钙等;甲壳类动物外壳的主要成分约75%为碳酸钙,约13%为甲壳素。钙类物质农田施用可以提高土壤pH值,显著降低了土壤中交换态重金属(如PbCdZnAs等)的含量;甲壳素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性好于脱盐卵壳和传统活性炭;使用骨炭与石灰的组合,对于降低水稻体内的重金属含量效果良好。

本项目以海洋海产品加工剩余物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磨、表面改性等手段提高其对重金属的吸附、固定能力,开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兼具土壤重金属修复和促进土壤生态功能恢复的多功能的土壤修复/调理剂。

土壤修复价格居高不下是我国土壤修复面临的一大难题。使用贝类等的加工废弃物的各种回收再利用技术,为高附加值回收利用海产品加工副产品,减少环境污染,同时生产低成本环保材料,使得贝壳类海产品加工剩余物产生了巨大的应用潜力。堆积成灾的土壤修复剂/调理剂原材料造就了产品成本的低廉性、可开发性,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将海产品加工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与改性,可大幅度降低土壤修复剂/调理剂的成本。同时随着我国沿海地区工业的高速发展,引发了严重的土壤污染和其他污染,将沿海产量丰富的海产品加工废弃物作为原料制备土壤修复剂,可大大缩短原料——修复剂加工——污染场地之间的距离,缩减运输成本,带动沿海地区的相关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