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生物化工

    发布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199

海藻酸钠/聚天冬氨酸原位凝胶应用于止血材料及泪点栓子

本项目以海洋多糖海藻酸钠、壳聚糖等为主要原料,通过接枝改性增加海藻酸钠和壳聚糖的反应活性,以京尼平和水合肼改性的聚天冬氨酸为交联剂制备多醛基聚合物和多氨基聚合物,然后通过西夫碱反应形成凝胶。这种交联反应快速、温和,很好地实现从高聚物溶液到凝胶固体的转变,该凝胶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在给药部位滞留时间长,同时可起到贮存药物,缓释药物,防止药物受环境影响等作用,可应用于皮肤、眼部、鼻腔、口腔、**、直肠等多种途径给药。并且通过接枝改性,反应配比,浓度等条件调节材料的强度,降解时间,黏合性能等性能。建立100/年的生产示范线,完成材料的动物实验,为医疗器械申报准备基础数据,最终实现海洋材料在止血材料以及眼科材料实现应用。

近年来由于全球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皮肤溃疡、褥疮的患者数量增长迅速。年出口总额达到200亿元,虽然化纤类一次性用品和纱布仍占据前两位,胶粘止血敷料市场占比为第三位,但是其增长速率却是最高的,因此凝胶类止血材料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一类医用止血材料。

以脂肪酶为催化剂的绿色化学合成工艺

酯化和转酯化产品是一类重要化工产品,目前主要采用酸和碱作催化剂生产,设备腐蚀和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北京化工大学发明了一种新的高效酯化用产品合成绿色催化剂-脂肪酶,建立了脂肪酶合成的技术平台。脂肪酶及固定化酶、酶法合成棕榈酸异辛酯、维生素A棕榈酸酯、生物柴油、多元醇酯等在多家企业中得到应用,授权专利11项。该技术获得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工业污泥制生物燃气关键技术装备与产业化示范

项目背景:北京市燃气紧缺,日缺口最多达800万立方米;北京市大力推广市政天然气管网入村工程;污水处理产生的大量污泥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北京2014年工业污泥产量超过100万吨;

项目创新点:太阳能干燥技术实现污泥干燥和减量化,有低能耗、绿色环保的优势;污泥热解-气化工艺及关键设备循环流化床均系自主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污泥所蕴含的化学能高效转化为生物燃气;污泥热解-气化工艺主要产品系生物燃气,联产灰分和中压蒸汽;污泥热解-气化工艺实现污泥中灰分无害化利用制建材并回收重金属;污泥热解-气化工艺实现废物零排放,原子经济性高。

生物法系列精细化学品的合成与生产技术

发酵法生产S-腺苷-L-蛋氨酸:生物细胞内重要小分子,对人体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基团的提供者和酶的诱导剂参与约35种关键的生化反应,如脂类的甲基化,对保持细胞膜质的流动性以及肝脏内谷光甘肽的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2014年完成中试规模放大,产量14g/L

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采用紫外线诱变、磁场辅助γ射线、快中子诱变技术,得到了透明质酸高产菌,透明质酸稳定产量6.5g/L以上。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医药等领域,效益良好。

酵母高密度发酵生产谷胱甘肽:研究制备了酵母高密度发酵技术,开发了新型高效组合搅拌,选育了谷胱甘肽高产菌种,并对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已成功转化应用于四家生产企业。

聚天门冬氨酸产业化技术:具有水溶性羧酸的性质外,还有极易降解的特性,是一种用途极为广泛,无毒、无污染、易降解的环境友好型化学品。合作单位洛阳采润环保材料公司已开发PASP肥料增效剂制备增效尿素、复合肥等,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