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 打造研发转化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07-08  阅读次数:10

    近年来,秦皇岛市加速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打造京津冀研发转化共同体,为河北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持续培育新动能。

海洋中的一些微生物富含生物活性成分,深受保健品、化妆品行业青睐,但是由于生物活性较低、稳定性差等原因,很难进行工业化生产。在我院与华北制药共同打造的中试平台中,科研人员通过海洋微生物发酵、提取、分离、浓缩等工艺,将得到的活性营养成分依托研究院研发的脂溶性营养素纳米稳态增效技术,进行稳定化处理,营养成分生物活性不仅大幅提高,还可以稳定保存长达两年以上。该项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研究院利用该技术开发出多种海洋生物产品,这些产品可直接应用于化妆品、保健食品等领域,并在京津冀、长三角相关企业得到应用。

  我院院长 王斌:通过这种增效能够在纳米乳的作用下,将我们的产品进行一个稳定化处理,像角鲨烯,包括海藻多糖,包括深海鱼油,虾青素等产品,都可以通过该技术变成一些很好的产品。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2016年,我院在秦皇岛落地,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尤其是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等技术优势,以秦皇岛市作为创新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在生物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环保等领域,为中阿化肥、华北制药等3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河北省20多家单位、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近30项。

我院院长 王斌:目前已经在市面上有产品在问世,而且为当地的企业每年新增效益达到5000万元以上。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建设等重大机遇,秦皇岛围绕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借力京津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努力实现交通、生态、产业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标志性重大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与北京高水平医疗机构合作不断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持续集聚,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加速转化,协同创新能力持续加强,三个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承接平台加快建设,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