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公共服务平台食品检测中心顺利通过中国检科院能力验证

    发布日期:2022-07-29  阅读次数:10

    近日,我院公共服务平台食品检测中心参加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组织的“ACAS-PT1485白酒酒精度、甲醇的测定”和“ACAS-PT1453蔬菜(西红柿)中乐果、氧乐果、马拉硫磷的测定”能力验证,测试结果均一次性通过并获得了满意结果,其中,酒精度的Z值绝对值分别为0.70.0,三种农药均不超过0.5,结果均远优于≤2的验证满意限值(注:|Z|2.0为满意结果,2.0<|Z|<3.0为可疑结果,|Z|≥3.0为不满意结果)。

(图为能力验证西红柿实验样品的提取液)

能力验证作为重要的外部质量评价活动,寻求并参加能力验证是获证检测机构的责任和义务,是考察实验室运行是否满足质量管理要求的主要手段,也是评价检验机构相应检验能力的重要指标。实验室参加外部能力验证获得的满意认可越多,越能证明自身检测技术与能力。

接到能力验证的任务,检测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接收样品后依据GB 5009.22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酒中乙醇浓度的测定》、GB 23200.121-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源性食品中331种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迅速进行试验操作,并按期顺利完成了能力验证工作。

通过此次能力验证,展现了检测中心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今后,中心将继续秉持“科学、公正、规范、高效”的方针,不断夯实检测基础,继续提升食品检测专业化能力,为社会提供满意可靠的服务,确保检测工作高质量开展。